点击过5千,报毁几十万,网民强烈要求刑拘造谣的新华社和央视


  就在全国范围内大肆打击网络造谣不法行为之际,CCTV和新华社面对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制造出一起特大乌龙事件。为此,网友们在第一时间“兴奋”地表示:央视和新华社不愧是大哥大,在此次禁谣运动中毫无意外地拔得了造谣的头筹。网民指出,新华社的谣言点击和转发量极大,早已经过了最高院的杠杠,依当局的标准,理应刑拘。下面汇集多篇网络文章……

◇ ◆ ◇ ◆ ◇ ◆ ◇ ◆ ◇ ◆ ◇ ◆ ◇ ◆ ◇ ◆ ◇ ◆ ◇

央视新华社摆乌龙羞煞“谣民”

大漠鱼



 



  就在全国范围内大肆打击网络造谣不法行为之际,CCTV和新华社面对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制造出一起特大乌龙事件。为此,网友们在第一时间“兴奋”地表示:央视和新华社不愧是大哥大,在此次禁谣运动中毫无意外地拔得了造谣的头筹。

  9月8日凌晨,微博@新华社发布快讯:伊斯坦布尔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而同期央视更是提前宣布“东京被淘汰”。尽管央视和新华社在最短的时间内再次对外表示此信息有误,但消息已经不胫而走,招来无数网友的唾骂和诟病。

  事实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投票决定2020年夏季奥运会承办权。在第一轮选举中,东京高票当选,率先进入决赛。而得票相同的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不得不进行第二轮投票选举,胜者将与东京角逐奥运会最后的承办权。经过第二轮二选一的加选,罗格宣布伊斯坦布尔以49票击败马德里,取得了与东京最后博弈的机会。

  也就是在此时,注目选举活动的中国CCTV提前宣布,日本东京被淘汰。而新华社更是决绝地发微博表示:伊斯坦布尔取得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承办权。事实上,此时最后的绝选还未开始,而最终取得奥运承办权的城市是日本东京。

  作为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视频新闻窗口CCTV和“新闻基地”的新华社为什么会制造出如此不堪的乌龙消息?至此没有看到新华社的解释,而央视表示:“可能是投票规则出现了改变,不好意思,出现了错误……”。

  我们笑骂一个人脸皮厚时,经常会说“你真是个鸭子,肉烂骨烂,就是嘴不烂。”与此相比,无论是新华社,还是央视,不烂的岂止是一张硬邦邦的嘴巴,恐怕是由表及里的意识。很显然,此次奥运会承办权的选举规则没变,央视和新华社的错误出现在他们“关注力不够集中”以及“想当然”的猜测上,当然也有“抢头条”的急迫心理情节。

  从此次乌龙事件上来看,不论是谁,在生活和工作中难免出错。让网民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同样是犯错,在对待犯错者的态度和处罚上截然不同?”。勿容讳言,当前全国正在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网络谣言的运动。一夜之间,网友噤若寒蝉,不敢稍有动作,放佛回归第二次文革。从多省市禁谣清网战果中我们获知,不少网友被强制拘留。这说明谣言的危害性极大。然而,很明显的是,央视和新华社此次发布虚假信息,已经涉嫌造谣,而且危害极大,却全然不见受罚。可见在对待“官谣”与“民谣”的问题上,权力最终成为主宰力量。

  政府发力打击“谣言”,源于“谣言”有着强大的渗透力,进而可能会给社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坏或损伤。前几天,安徽某网友发微博称,砀山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16人死亡。后经官方证实,此次事故中实际死亡人数为10人,因此对该微博主做出行政拘留5日的决定。与之相比,新华社发布“伊斯坦布尔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承办权”的不实消息后,直接导致多家媒体不得不将即将发行的报纸等刊物重新改版、印刷。正如长沙晚报副总编发微博表示不满:“(这一错误消息)坏苦了全国报纸,长晚几十万份紧急追回,改版,重印,损失巨大。作为新闻供应商,新华社需要给个户一个说法,并反思之。”同样属于“不实言论”,“官谣”与“民谣”导致的恶劣后果已经不言自明,然而善后结果却云壤之别,未免叫人心生感叹。尽管在随后的时间里,就“交通事故谣言”,安徽官方表示应运法律失当,并对该网友做了道歉,但无不显现出权力被滥用的现实。

  就目前来看,对于新华社和央视摆乌龙,网友们并没有表现出太多苛责,要求他们正面道歉的要求也并不强烈。与网友们的宽容和仁慈相比,官方的胸襟是否太狭隘、太无情、太跋扈了呢?其实,道不道歉对网民而言真的无关紧要。网民作为社会家庭中的成员,更关注,更希望的是公器的持有者能公正一点、客观一点、大度一点。作为没有任何背景的网民来说,说话做事出现一些纰漏完全在情理之中,而“网络举报”,更不可能做到滴水不漏。正如网友所言:如果民众的举报都能做到证据确凿、无一纰漏,那执法机关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如果想要“谣言”不化身“妖行”兴风作浪,必须请“真相”现身,而真相就藏匿在无数双眼睛里,众人的诅咒中,挖不干净,堵不瓷实。

2013年9月8日
原载于《天涯》网站

◇ ◆ ◇ ◆ ◇ ◆ ◇ ◆ ◇ ◆ ◇ ◆ ◇ ◆ ◇ ◆ ◇ ◆ ◇

网民强烈要求刑拘造谣的新华社

汊河口



  凤凰网昨晚(2013年9月8日)22时披露,“长沙晚报转载新华社误报奥运会举办国消息几十万报纸重印”——当日国际奥委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投票选举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承办城市。新华社及其主办的新华网,在国际奥委会还未宣布最终结果时,竟提前一个小时,在北京时间3:10发出快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然而最后结果却是经过紧张的两轮投票,日本东京成功当选。而长沙晚报立即转载了新华社的误报,结果在几十万份报纸印完后才发现新华社造谣了,只好废掉已印好的几十万份报纸,重印。

  网民立即在凯迪等网络发帖,强烈要求刑拘造谣的新华社!文章说,“众所周知,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就是造谣。目下,公安部根据广大人民群众举报的线索,正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谣言的专项行动。而且,全国已经有许多网络造谣者被绳之以法。因此,作为一位人民群众,我向北京公安机关举报新华网造谣!……堂堂新华社如此胡言乱语,公然向全世界造谣,不但闹了个大笑话,有损于自己的脸面。更为重要的是,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形象,还丢了国家的脸,让全世界都小看中国。这个危害可是太大了。这可牵扯到了中国的国际声誉和国际形象问题,要比‘秦火火’之流的影响恶劣多了。我们难道不应该追究新华社的责任吗?!”

  专家认为,这一事件让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丢人现眼——习近平在全国发动“打谣运动”,意在封杀百姓的一切批评。却不料“打谣运动”的先锋和喉舌新华社,却执法犯法,顶风造谣,实在是作法自毙!可见,害民者必害己。

  仅仅一个小时,凤凰网就删去了“长沙晚报转载新华社误报奥运会举办国消息几十万报纸重印”,显然受到了上级部门的斥责。网民们早已截图了,新华社顶风造谣铁证如山,且看官府如何再“辟谣”。

2013年9月9日
转载自《参与》网刊
http://canyu.org/n80032c6.aspx

◇ ◆ ◇ ◆ ◇ ◆ ◇ ◆ ◇ ◆ ◇ ◆ ◇ ◆ ◇ ◆ ◇ ◆ ◇

新华社的谣言,点击过5000了,几十万份报纸回收重印,该不该刑拘公诉

江湖飘777



  新华社报道,在2020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投票中,东京第一轮被淘汰。

  现在已经证实,这是彻彻底底的谣言。点击和转发量极大,早已经过了最高院的杠杠,而且仅长沙晚报一家就造成数十万份报纸回收重印,可以此谣言造成了巨大的直接经济损失。

  那么,为什么公检法还没有任何动作?

  难道,法不上官窑?

2013年9月10日
原载于《天涯》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