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将四家中国官媒列为“外交使团”

北京,中央电视台总部。国务院将该机构以及另外三家在美国运营的媒体指定为“外国使团”。
北京,中央电视台总部。国务院将该机构以及另外三家在美国运营的媒体指定为“外国使团”。 NICOLAS ASFOURI/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华盛顿——特朗普政府周一宣布,将指定另外四家在美国开展业务的中国官媒为外国使团,这是新一轮的限制措施,可能导致中国采取某种形式的报复。
国务院官员称,他们采取行动是为了向美国公民明确表示,这些机构被美国政府视为外国政府的宣传工具。这些组织将被要求向国务院发送一份完整的在美雇员名单,以及他们所拥有的房地产清单。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R·史迪威(David R. Stilwell)拒绝在电话简报会上告诉记者,美国根据这些信息可能会采取什么行动。
此举是一些特朗普政府官员反击中国激进政策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尽管特朗普本人不时破坏这一努力,根据其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R·博尔顿(John R. Bolton)在其新书中所写,他还曾恳求他在Twitter上亲切描述过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帮忙确保自己连任。
今年2月,在特朗普对中国新闻机构进行了第一轮同样的指定,以及中国驱逐了《华尔街日报》的三名记者后,特朗普政府对其认定为外国政府职能部门的五家机构进行了签证配额限制。
这意味着削减60名外国雇员的签证。中国政府则随后驱逐了《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的美国记者。此举导致大约13名记者离开中国。
周一被指定的机构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
“这些实体并不是独立新闻机构,”史迪威说,他还称它们被共产党或中国政府“实际拥有或直接控制”。
中央电视台是中国的主要国家电视台。其主要海外分支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已经进入2月的第一轮指定名单。
《人民日报》是主要党报。在2月的指定中,国务院还点名了为这家报社做美国发行工作的相关企业,即美国海天发展公司(Hai Tian Development USA)。
《环球时报》是一份民族主义报纸,并不像《人民日报》那样,是发表党的言论的官方渠道,但它属于《人民日报》旗下。它的总编辑胡锡进在Twitter上直言不讳,经常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
中国新闻社是仅次于新华社的中国第二大新闻机构,新华社已在2月被国务院指定。
当月,国务院还指定了中国官方英文报纸的分支——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史迪威表示,国务院没有掌握这四家指定机构目前的外国雇员人数。
他还说,尽管美国官员对中国的宣传感到担忧,但政府并不打算切断这些国有新闻机构的发行渠道。
当一名路透社记者试图向史迪威提出有关博尔顿的书和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问题时,这场关于中美两国新闻自由的电话简报会顿时变得气氛紧张。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Morgan Ortagus)称这一提问是不合适的,并告诉AT&T接线员“把那条线静音”。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的一名记者试图追问,在简报会是关于新闻自由的背景下,这样的行为意味着什么,但他的提问被她称为“冒犯”。
近年来,中国加大了迫使外国新闻机构进行自我审查的力度。尤其是中国外交部愈发不愿意向其认为批判报道过多的新闻机构发放签证,或将发给记者的签证或居留许可证的期限从标准的一年缩短至一个月。中国政府对时报等机构的记者都采取了这样的做法,然后在3月几乎将他们全部驱逐。